除患攻坚在行动 | 护航开学季,湖南消防曝光一批校园火灾隐患

时间:2024-02-29 14:53:44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分享到
字体:[ ]

“安全重于泰山”,校园人员密度大、可燃易燃物多,校园安全关系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社会的和谐稳定。近期正值开学季,湖南全省全力推进除患攻坚行动,各市州深入多家培训机构、学校等进行了隐患排查,现对存在隐患的单位进行曝光。

郴州市

李蔡速记学习产品体验中心

隐患问题:

场所共有3层,内部只设置一个安全出口,安全出口数量设置不足,不具备安全疏散条件,且未设置灭火器、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灯具,不符合《建筑防火通用规范GB55037-2022》相关规定。

处理结果:

大队防火监督员对该单位实施了临时查封,并要求机构就火灾隐患进行整改。

优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隐患问题:

1.未按要求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2.二楼安全出口数量不足(仅设置一个安全出口);3.二楼走廊未按要求设置排烟设施;4.二楼走廊未设置疏散指示标志;5.儿童用房外窗未设逃生窗口(设置影响逃生的防盗网)

处理结果:

给予郴州优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罚款壹万柒仟贰佰元的处罚,同时提请县人民政府对其重大火灾隐患实行挂牌督办。

常德市

汉寿县何氏教育培训学校

隐患问题:

1.测试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末端试水装置无水;2.室内消火栓软管及卷盘安装不牢固,已脱离支撑点,影响消火栓手柄正常使用;3.部分灭火器失效,生产日期为2019年10月25日;4.员工对消防设施使用方法不熟悉;5.部分教室内装饰墙面材料疑似可燃材料,未经检测,未设置应急照明灯,安全出口标志为蓄电池的发光型标志。

处理结果:

责令该培训学校立即整改。

武陵区中公教育

隐患问题:

1.该场所内的员工不会使用灭火器;2.该场所的室内消火栓无水。

处理结果:

责令中公教育立即整改火灾隐患。

娄底市

三立学校

隐患问题:

该学校违规使用泡沫夹心彩钢板搭建小卖部及员工宿舍。  

处理结果:

根据相关规定,依法对双峰县三立学校下发《火灾隐患整改通知书》,并督促学校按要求进行整改。

维才文化培训学校有限公司

隐患问题:

该场所二楼安全出口数量不足,不具备安全疏散条件。

处理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消防监督检查规定》相关规定,依法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处以罚款伍仟壹佰元整并责令该单位立即整改。

邵阳市

双清区赛点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

隐患问题:

1.场所全出口处防火门闭门器损坏未及时更换;2.一楼疏散楼梯间堆放杂物、前台后面小房间堆放杂物。

处理结果:

责令整改,该单位负责人提交了《消防安全承诺书》。

洞口县高沙镇芒果贝贝幼儿园

隐患问题:

1.未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2.未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3.教室未设置两个疏散门;4.疏散指示标志未保持完好有效。

处理结果:

责令该幼儿园改正,并对违法行为处以罚款叁万陆仟陆佰元整的行政处罚。 


如何避免校园火灾?湖南消防提醒各个校园的消防责任人一定要做好这些工作:

1、学校应完善消防安全管理规章制度,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经常巡查全校公共部位、消防重点部位、重点实验室等,发现火灾隐患及时处理,至少每月开展一次防火检查。

2、学校应加大防火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力度,定期对全校师生进行消防培训,学校、幼儿园等教育机构应将消防知识纳入日常教育、教学、教师培训的内容,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教育活动,加强对师生消防安全知识的教育,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

3、学校应对校园内配置的消防器材、消防设施等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维护和保养。设有建筑消防设施的要对消防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完好有效。学校应配备校园监控系统,在校门、宿舍等关键部位安装摄像头。设有消防控制室的,应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每班不少于2人,并持证上岗。

4、寄宿制学生宿舍要设置火灾报警设施并按有关规范要求加强日常管理,属地监管部门落实监管职责,消除致灾因素,确保消防安全。

5、寄宿制的学校、托儿所和幼儿园,应组织每日夜间防火巡查,且应至少每两小时巡查一次。学生宿舍楼应设置消防安全疏散指示图、火警报警装置,以及明显的安全疏散标志。


责编:熊泊宇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